第七代表团:颜音子(数理学院辅导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

(问题1:参加党代会的总体感受)作为一线的辅导员,能够参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学校一次非常重大的政治生活类会议,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学习机会。这次大会是在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大会,具有非常深远、非凡的意义,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也充满了正能量。对我而言,参加这次大会的经历,也将时刻鞭策我为宁师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题2:近年来数理学院在服务学生、管理学生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就)服务学生和管理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在管理学生方面,我们学院比较注重更好地发展学生学风建设。我们的专业以数学和物理为主,基本上都是师范类学生。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还有数学竞赛的培训,也会开展教师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赛。每一周还有粉笔字书写,硬笔字书写和板书书写的周周评、周周写的活动,力争能够全面提升学生在学科竞赛和教师技能上的能力。近几年,我们的学生在国家级还有省级各方面的学科竞赛还有教师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另外,我们不断推进学生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近几年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比较注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全院学生中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平常对他们会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让他们去带动全院的学生参与到各类活动当中去。近几年学生支部开展的“三进”活动,进到学生宿舍、进到学生课后的辅导课堂,进到外面的社区、社会等等。带领全院学生在学风建设、志愿建设、文化服务方面,取得一定的进步。非常荣幸,我们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在2018到2020的福建省高校党支部立项工作当中荣获优秀成果的一等奖。在服务学生上,我们非常关心学生,也非常尊重学生,经常下到宿舍和学生聊天、谈心。询问学生的诉求和建议,积极反馈给学校,然后协调各个部门能够积极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学生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他们的心里也会非常开心。非常有幸,我们学院的学生工作也连续两年荣获学校学生先进工作单位的荣誉称号。


(问题3:即将迎来毕业季,数理学院未来对学生就业的帮助措施)就业的话,对于学生工作来说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每一年大四上学期,我们会启动关于毕业班就业方面的一些工作和措施。今年由于我们学院专业的特殊性,学生基本上都是要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前几天教师招聘考试刚刚结束。我们接下来马上就会针对学生考试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比如像有的学生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我们就会马上启动面试培训,力争能够让学生在面试当中取得好成绩。比如有的学生考试不是特别理想,我们就会联系民办学校、私立学校还有培训机构,推送给学生,动员学生尽早积极就业。除了这个,针对学生自身,我们要加强他们的就业方面的思想工作之外,我们也会加强毕业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在毕业季的时候,我们会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联系,跟他们一起探讨学生就业的问题和就业困难。动员学生家长一起参加到学生的就业工作中来,形成一种合力,共同促进,帮助学生更早就业、尽快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