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篇:多措并举,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师资队伍篇:多措并举,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

——宁德师范学院“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文章


人才是立校之本、强校之要。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视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以强烈的人才意识,强力推动人才工作发展,逐步建立一支数量基本满足需要、结构渐趋合理、整体素质和能力基本适应多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师队伍。

1.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将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推行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师德“一票否决”,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典型示范,持续开展系列“师德建设”活动,通过开展寻访评选“最美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活动,讲好师德故事,激发正能量。十三五以来,在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中,涌现出“福建省优秀教师”“宁德市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宁德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三等功、嘉奖”等一批省级、市级先进典型,树立新时期我校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2.师资数量与结构有效改善。紧扣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工作重点,对标硕士点培育建设和专业认证等基本条件要求,以紧缺急需人才为重点,统筹兼顾各学科师资的整体发展,采取培养与引进并举的方式,促进师资队伍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以来,专任教师由415人增加到51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由133人增加到21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由311人增加到410人,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由33人增加到125人,另有在读博士44人。

3.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明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制定并实施分类别、分层次人才政策,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等引才机制,引进一批包含学科专业带头人、教授和优秀博士的高层次人才,推动“高精尖缺”人才建设目标落地生效。十三五以来,实现引进“国家重点联系专家”“闽江学者奖励计划”“教育科研类引进生”等重要人才零的突破,引进国家重点联系专家1人,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2人,新增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等共计15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从8人增加到27人;确认宁德市“天湖人才”83人,入选宁德市特支人才“百人计划”10人,被评为宁德市各类专家百余人;全职聘用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23人。同时采取“柔性引进”政策,聘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杰出企业家等一大批行业企业优秀人才作为学校兼职教授,融入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强化师资力量。

4.教师专业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完善教师培养机制,以国际化、博士化、学科专业建设为导向,引导、鼓励和支持教师提高专业能力、提升学历层次、拓宽国际视野。十三五以来,教师攻读博士50人,其中到国(境)外16人,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进修134人,其中到国(境)外78人,取得IET国际工程师认证证书10人,入选优秀学科(专业)带头人赴海外访学研修资助计划4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8人。

5.重才爱才环境持续优化。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生态,增强引才留才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待遇水平,先后2次获批新的年人均绩效工资总量,逐步缩小与省内同类高校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效对接宁德市“1+5”人才政策,为引进人才争取市级配套待遇;在公开招聘程序、编制审批等方面简化入职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间;建成168套人才公寓并投入使用,想方设法解决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和家属安置等问题;定期开展高层次人才慰问活动,组织选派高层次人才开展国情研修和疗养休假,从政治、工作、生活待遇各方面对人才给予关心关爱。

6.人事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决策部署,研究制定《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第三轮岗位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等人事制度文件,切实发挥好“职称评聘、岗位聘任和绩效分配”三个指挥棒作用,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重师德、重实绩、重贡献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