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篇: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担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立德树人篇: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担使命

——宁德师范学院“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文章


2013年1月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狠抓落实,常抓不懈。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校党委坚持把“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德育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在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立德树人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提升新高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要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协同配合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年度工作部署、党委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方式坚持每年研究部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管领导统筹协调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政工作格局。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校领导深入课堂为师生上党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以及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开展专题宣讲、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等形式,将理论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每学期至少2次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十九大以来,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举办全校处科级干部“大学习”专题培训班,开展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3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入选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师宣讲团和“我讲十九大”学生宣讲队两支队伍,深入师生持续开展理论宣讲2000多场次。“闽东之光”大学生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开展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学习新思想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场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分享会、“老少共话十九大”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竞赛主题邮票展览微团课比赛等系列活动,有效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推进学习“新思想”在宁师形成生动实践。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常态化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语言艺术大赛、诗词大会,“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树立青年正确成才观”演讲比赛以及“一马当先,易班相随”知识竞赛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精准思政,构建知行合一立体化育人模式

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攻坚行动”,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培育建设一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精品项目。立项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83项,撰写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案例23篇,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5项、校级19项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充分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精神和思想富,深入挖掘闽东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摆脱贫困等丰富的奋斗精神教育元素,创新性开展学习《摆脱贫困》校园“六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讲坛、进科研、进社团、进实践、进网络)、“学习青年习近平·树立正确成才观”等品牌活动,编印《习近平早期思想初探》《学习<摆脱贫困>导读》等校本教材《学习<摆脱贫困>构建知行合一的思想政治教育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获2017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习青年习近平,树立青年成才观”入选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将东之光传播开去深切嘱托将闽东之光立德树人实践结合起来推进闽东之光进校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深入挖掘闽东红色文化、闽东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资源,建立闽东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教育传承基地,每年组织新生入馆开展入学“第一课”教育,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需要入馆参加一次体验式、浸润式现场教学成为学校以红化人、以红育人的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该馆入选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省级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首批福建省高校党员教育基地、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该馆申报的畲族歌舞入选2019年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挖掘凝炼传承畲族文化”项目获2015年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践行知行合一,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围绕青春扶贫、教育扶贫、科技兴农等主题,平均每年组织200支队伍2000多人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全覆盖,形成了后山夜校、绿点环保协会、“学陶师陶”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社团。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连续五年在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顶岗实习,有效支持贫困乡村教育让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摆脱贫困》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入选2016年全国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成立30多年的后山夜校获得福建省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个省级奖项。

坚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发挥“五老”育人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高校率先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党建带关工委建设“6个同步”工作机制:即党组织建设与关工委组织建设同步、党组织班子建设与关工委班子建设同步、党员队伍建设与关工委队伍建设同步、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与青年道德教育工作同步、党组织阵地建设与关心下一代阵地建设同步、党员目标管理与“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同步。组建“五老”报告团、特聘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学生社团指导员、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五老”爱心工作团等6支队伍,成为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每年坚持开展帮困助学和暑假家访关爱活动、“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连续两年全面开展“读懂中国”、“读懂闽东”活动,助力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关工委获2020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突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进入新时代,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宁德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实施方案》《台账式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任务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关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以及美育、劳动教育等等配套制度20多件,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形成较为系统的“三全育人”制度体系和制度落实机制,聚焦重点环节,推进协同育人。

持续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专职思政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按照省有关文件标准,1:200配备辅导员按1:350配备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岗位,按照年人均绩效总量的1.5%(1080元/月)和2.5%(1500元/月)落实专职辅导员队伍工作补贴和思政教师队伍教学补贴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实施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

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校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党委、职能部门的“三全育人”工作责任,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形成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协调推进、年底总结提升的贯彻落实机制。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将“十大育人”体系全面纳入教改立项,启动校级思政工作培育建设项目立项,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统筹协调推进的体制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全链条推进“三全育人”格局。2020年,学校入选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点培育建设单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在校第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奋力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绘就宁师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