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懈奋斗


同心同德共谋发展新举措;群策群力再创宁师新篇章。4月22日,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145名党代会代表肩负着全校师生的嘱托和期盼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这次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新形势下和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和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凝聚全校共产党员、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和同学们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进。

上午8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中共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二级调研员车延萍,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洪尧,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建华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梅仔同志出席会议。部分离退休厅级领导、各民主党派代表和非党代表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和附属医院有关代表列席会议。魏远竹同志主持开幕式。

夏良玉同志代表校党委作了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的大会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和重点。

报告指出,2013年第一次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绩,校园建设、师资队伍、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如期完成,实现了规模发展和内涵建设的双提升。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八年,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的八年,是全校上下团结一致、接续拼搏奋斗的八年,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的八年。实现了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到硕士学位培育单位的三级跳,实现了从师范为主办学到理、工、农、医等多学科发展格局的转变,设立了直属附属医院和医学院,办成了许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基立业的大事。

报告指出,学校每一步发展、每一项成就,离不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和离退休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全体共产党员、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和同学们的团结奋斗。

报告分析了在新发展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强调要把握好新的发展机遇和方向,谋划好新的发展蓝图和目标,传承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地和闽东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坚持“四个服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闽东、积极融入宁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宁师发展新篇章。

报告阐述了学校未来发展愿景,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即经过五年的不懈奋进,“十四五”期间,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等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学科专业更加贴近社会需求,应用型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具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实力;经过15年的不懈奋斗,到2035年,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对于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举措,大会报告提出,要聚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朝着高水平应用型的目标不懈奋斗,通过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人才队伍提升工程、科研水平提升工程、产教融合提升工程、内部治理水平提升工程、办学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六大提升”工程,构建“一三二”发展布局,即:确保“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抓住“增强人才竞争力、增强科研贡献力、增强服务社会影响力”这三个关键发力点,夯实“内部治理水平、办学条件设施”这两项基础性保障。

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大会书面审议了校纪委向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

下午,召开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选举产生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党委委员和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纪委委员,表决通过《关于校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校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新当选的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党委委员是(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江潮炳、张胜泉、陈旺玉、夏良玉、颜桂炀、魏远竹;新当选的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纪委委员是(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张胜泉、陈子春、林陈华、郭赛玉、黄德焱。

夏良玉同志致闭幕词。夏良玉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校共产党员、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和同学们奋勇前进,必将对学校今后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宁师必将创造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明天!

夏良玉强调,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新一届党委一定保持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努力工作,艰苦奋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痕的坚强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宁师力量,不辜负各位代表、全校教职医护员工和同学们的信任和期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本次党代会的精神,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大会要求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真正把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好。

大会号召,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师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和分组审议了校党委工作报告和校纪委工作报告,立足本职、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会后,先后召开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校第二届纪委书记,第二届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张胜泉同志当选第二届纪委书记;夏良玉同志当选第二届党委书记,魏远竹同志、江潮炳同志当选第二届党委副书记。

作为新当选的纪委书记,张胜泉表示,全会选举我担任校纪委书记,既是上级组织的信任、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支持,也是本次党代会代表们对新一届纪委的鼓励。要把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把鼓励化为履职的激情,把重托化为履职的源泉。要恪守党性原则,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恪守根本宗旨,增进师生群众福祉;恪守使命担当,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恪守清廉底线,永葆公仆本色,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师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新当选的党委书记,夏良玉表示,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校党委书记,这既是同志们的信任,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决心和大家一道共同努力,在把方向、管大局上下更大功夫,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更大功夫,在做决策、保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期的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历史的“接力棒”接好,朝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懈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